一方天地_废号

有缘别处见
c=碳 p=pencil cp等于我cp
少时(shǎo shi)或者碳灰、碳、c

oc是命

善妒、易燃、易炸都是我
讨厌的东西是我向上爬的力量

岛三角感情,相处模式分析(长文)

Clara459:

先声明本人是雷艾厨,本文只是表达一下自己读完漫画的体会,以及站雷艾的原因。

不引战,谢谢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诺-》艾:粉丝与偶像

体弱多病的诺曼从小就是向往元气满满的充满热情的同龄女孩,因为这个女孩的活力和单纯善良能感染他,让他快乐。在他虚荣无力的时候,艾玛的天真善良和陪伴就是他爱这个世界的原因。所以艾玛开心,艾玛笑了,艾玛幸福了,他就幸福了。

但是诺曼从来没有完全真正理解过艾玛,他是像神一样崇拜艾玛,守护着那份笑容,艾玛的愿望是他人生奋斗的目标,他渴望能成为艾玛同样的人,拥有和艾玛一样的道德标准,并且以此作为自我前进的动力。

除了艾玛,诺曼对雷,对其他家人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感情,他会理智判断后选择最有利于局势的道路,比如一开始的只带3人组越狱,打算利用雷这个内奸,后期的烧毁量产农场。这不是说他的道德标准低,只是他更接近于一个普通人,如果不是艾玛在道德上不断指引他,他是一个完全的理智实用主义者。

越狱篇里很明显,他听艾玛的,艾玛怎么说就怎么做,只要艾玛开心就好。但是对于艾玛的决定,他的反映通常是感到意外,这就意味着他思维方式与艾玛的分歧。因为他是极度聪明的,所以理智会帮他选择,但是这种选择往往是和艾玛向悖。

这时候他会尽量满足艾玛的心愿,而放弃理智的选择。虽然他从来没有反对过艾玛,但他习惯于处理意见不统一的方式是瞒着艾玛,或者只半真半假得透露一部分信息,比如开始不告诉艾玛外界的情况,对冬和吉尔达的欺骗,甚至包括假装同意逃跑实际是牺牲自己。

诺曼的思维模式是,为了你/你们好,我可以使用善意的谎言,只要你们能微笑幸福,我的目的就达到了。



雷-》艾:坚实的依靠

前期的雷与诺艾是隔离的,虽然是三人组,但是他始终把自己当成局外人,因为他认为自己必然会在12岁死去,那如果自己的死能拯救诺艾,就是最完美的结局了。雷本质上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,他之所以避免与家人有更多接触,远离他们的欢笑,就是因为他的内在其实是非常柔软细腻的,他怕自己放不下。这也可以在后期他的转变中看到,他和尤格很像,因为内心太柔软敏感,所以需要给自己套一个重重的壳才能抵抗住黑暗。

但是艾玛让他的计划脱轨了,而诺曼完全服从艾玛的选择,并且偷偷代替他去牺牲。他的重生是建立在诺曼的牺牲,以及艾玛的坚定信念上。他对诺曼是极度愧疚的,所以越狱后他会代替诺曼,成为艾玛的守护者这个角色。因为大家都认为诺曼死了,那么就应该带着诺曼的心愿好好的活下去,这也是艾玛对尤格大叔说的,而雷知道诺曼的心愿就是让艾玛微笑。所以雷在没保护好艾玛的时候,会觉得对不起诺曼的托付。

雷接替守护者之后与艾玛相处的方式也是不同的,首先他绝对不会无底线的纵容艾玛,他会规矩她,告诉她那些可以做,那些不可以。在艾玛提出方向之后,雷可以非常好的提出是否正确,怎么实现,但绝对不会言听计从。这也是雷和诺曼对艾玛的感情根基不同造成的。

其次,雷不会瞒着艾玛。雷的思维模式里,艾玛是和他平等的存在。虽然他嘲笑她只有5岁,但是实际上他认为她是最坚实可靠的战友,分享一切,共同承担。在感情和思维上,雷艾之间是平衡的,互馈的,极度信任的,后期甚至发展到可以互相替换的程度。这真是爱你就变成你的故事了。

最后,雷对艾玛的感情也是逐步成熟的。不同于诺曼从小就爱慕着元气少女,雷对于艾玛的感情在前期一定是纯亲情。因为雷觉得他会死了,谈喜欢又有什么意义。但是在他脱狱后,在获得活下去的希望之后,在2年里的同生共死经历之后,艾玛的一颦一笑,哪怕一个皱眉,雷都能感同身受,明白艾玛所有的情绪。就说,除了真的爱人,谁会做到这种程度?兄妹?战友?我看也只有亲爹妈了吧。如果说发家人卡,那一大家子那么多口人,也没见哪个能做到这样啊。这感情虽然没有说出口,因为雷绝对不是直球选手,但是确确实实已经生根发芽了。

如果诺曼没有出现,雷艾接下来就会顺其自然的发展下去,但是诺曼的回归,会让雷艾产生更大的变数,也让故事有更多的发展空间。但是我还是对雷艾有信心的,那么多感情线的伏笔不会是白埋下的,雷艾两人一次次只有你我的交心谈话,彼此之间深厚的信任,如果不是有后续发展,没必要这样刻画。这条线如果不打算收,雷的定位就不会是现在这样描述。



艾-》诺曼:最亲密的童年伙伴

艾玛在越狱篇里对诺曼是非常信任和依赖的,所以她在诺曼面前能肆无忌惮地表达出来自己的恐惧,自己的愿望,自己的想与不想。诺曼是伴随着她长大的最好的朋友,他们一起哭一起笑,经历了在GF的11年幸福生活。

艾玛是非常重感情的人,她在乎生命中的每一个人,但是诺曼对于她是有特殊意义的,特别是在诺曼牺牲自我之后,在她心里已经升华为一种精神意义上的存在了。就像她和尤格说的,好好的幸福的活下去,才能让那些死去的亲人的牺牲获得意义啊。艾玛是非常透彻明白的,她绝对不会纠结于过去的事情,做好眼前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,这也是她对雷说的,只做好眼前,然后一步步改变。

她是带着诺曼的心愿来好好照顾家人,好好生活,好好寻找出去的道路。她把诺曼的照片给所有的人看,是因为她想让诺曼也依旧是这个家庭的一员,让诺曼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。艾玛真是非常善良的孩子,但是到此为止(122),艾玛对于诺曼的感情是没有发展的,还是停留在2年前的最好的童年伙伴。诺曼在艾玛到来的那一天特意放下一切,变回了2年前在GF的自己,而艾玛则是隐藏了心里的焦虑不安,装成开心快乐的样子。因为他们都在试图证明一切都没有改变,彼此还是最好的朋友,他们都在试图找回过去那种相处的感觉,诺曼想重获艾玛的依赖,成为艾玛的守护人,而艾玛想让诺曼重新加入她的大家庭。但是2年他们不同的际遇还是改变了太多。

世界观的根本分歧,地位的转变,回到过去那种相处方式已经是不可能了。一个小细节,艾玛向诺曼介绍家人,诺曼说,你(加粗),的家庭太棒了。诺曼是很自然地就把自己隔离出来了。诺曼是在以自己的方式来理解艾玛,用自己的方式来保护她,但是我们前面已经发现了,诺曼和艾玛的思维模式是有区别的,所以如果艾玛不说,诺曼是不能了解艾玛的想法的。而且,诺曼还有一个缺点就是他习惯性不愿意告诉艾玛全部的真相,他是为了保持艾玛的天真浪漫,但是也会造成进一步的疏远。



艾-》雷:坚实的依靠

前期的雷对于艾玛来说,是没有特殊意义的,他是一个同龄的家人,很有能力。艾玛是爱着所有家人的,当然也爱着雷。艾玛是同理心非常强的人,她第一次感受到雷的内心,是在知道雷为了越狱准备了6年,她是非常震撼的,这也是她一定要坚决带走雷的原因。她对雷说,那些(耳朵)都没什么,只要雷能微笑着活下去就行了。她是真心得把雷作为一个重要的家人来看待。

感情地转变还是在朝夕相处之间,有很多小细节,比如雷对于艾玛的敲头开始转变为揉头,雷越来越温柔,雷给大家做得饭好好吃。艾玛是一个共情能力很强,非常强的人,所以她能感受到雷在转变,雷在融入家庭,雷在爱家里的每一个人,包括她。艾玛与雷的默契来自于信任,以及对彼此的了解,因为雷也是一个共情能力很强的人。相信艾玛醒来后,发现GP的孩子都带出来了,她一定是非常开心的,雷太明白她了。

雷艾之间的信息是用一种奇怪方式传递的,不是语言,就好像你活在我身上一样,只有本质上非常相似的人才能实现。到了后期雷艾是可以互换的,艾玛对雷,能袒露一切情感和想法,哪怕在她自己看来也是可笑可恶的想法,这是多么绝对的信任啊。

但是艾玛对雷的感情是爱情吗?不好说,但是2年朝夕相处下来,她离不开雷,就像鱼离不开水,飞翔不能少了一支翅膀,也不能没有后背的温暖依靠。

等待量变到质变的那一天吧。


评论

热度(510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